琢磨你

许多人来来去去 相聚又别离

:一生只做一件事

一生只做一件事 

 

        昨日看了《哪啊哪啊神去村》,随着就看了同题材的《编舟记》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人说日本人的职业情怀是很重的。从两部看来确实如此。

 

       无论是伐木的林业,还是编撰辞典的辞人,放在任何一个我们所真正面对的社会环境中都是令人无法忍受的。前者你必须在深山老林里过着没有网络与世隔绝的生活,后者你将几十年如一日的收集校对面对看似枯燥的文字。

 

       但任何事物都有情怀,伐木也好,编撰辞典也罢,只要有情怀,处处都焕发生机,能名唤“热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特别能引起共鸣的便是“热血”二字,或许是现代生活中的所有人都无法真正唤作“热血”二字。年少时候的热血更大的是冲动,会随着时间与社会带来的巨大反差而消逝殆尽,而真正的热血活在头发斑白时仍然能起身去看望大海,看泛白的浪花,是在几十年之后,褪去年少的血气方刚之后,还能一心全神贯注,茶饭不思的投身在自己所认定可奉献一身的事业之中,这才是现代生活中大家都缺少的“热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而与此相比更加困难的事,也是我看此片时感叹的事。

 

    “真好啊,能找到自己可以为之奉献一身的事业。”而更多的人在男主的这个年纪,或许都还在思考,生活的以及存在的意义之类虚无缥缈但又深远悠长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仿佛许许多多人穷尽一生都在追寻这个答案,用各种方式去探究,然而编舟记可以严肃的告诉我们,活着是本能的情况之下,如何找寻这个意义,就是将自己所有的精力,气力都奉献进自己最钟爱的事业中去,但难的是这个答案的践行方式,却是最难以找寻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《编舟记》相比《那啊哪啊神去村》,他不是令人开心的,也不是会让你拍桌大笑的。它是深沉的,就像辞典带给我们的感觉,庄严而认真,精确而简练。

 

      一生只做一件事就能证明活着除了本能之外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活着不只是为了活着。

      活着更是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物而活,为此可费尽时间,费尽生命。

 

      回想画面切到十二年之后时,佝偻着背的马绨挺直腰板坐在曾经主任的位置上,少年头熬出白发,娶妻生子,手上却仍然校对着“大渡海”,这个呆萌的中年人仍然做着同一个工作,“我要为此奉献一生。”

 

     此上是最感人至深也最令人敬佩一幕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时间仿佛是最让事物变得弥足珍贵的东西,它让所有看似平凡的东西都变得有其特定的价值,它将所有我们途径的事物都加上修饰,使所有平凡的都变得不平凡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十五年如一日,才熬出了马绨的大渡海。


评论(2)
热度(8)

© 琢磨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