琢磨你

许多人来来去去 相聚又别离

就两字 ,江湖

     人都有老的时候,扛不动事,走不动路,生不起病,哀不起时间,顶不住家。

     但有的人老了,却老不透。真真的老不透,砍了他的腿也能爬着走,剁了他的手也能给你活生生煮碗面,让您吃好了。有时这较真,较真的是骨气,人活半辈子,有的人什么都不图,没钱没车没房,有一种情怀,是江湖。江湖人说自己老了,江湖人还能扛着大刀和你干,干不完,那就死,死不可怕,可怕的是死的没节气。黑道白道各走各道,白道人图安宁,黑道人图节气。管虎活生生拍出了节气,也拍出了江湖。想到邵夷贝的一首歌,歌名忘了,其中有一句歌词真真符合六爷,随时意气风发,独自声势浩大。

     整片下来,一种感受”这老大爷意气风发“,看完也一句话,”这老大爷帅,帅的不行“,刚开始想不清楚,霞姨为什么愿为六爷赴汤蹈火,看完要我认识六爷,我也愿意。我也愿意为他翻出自己的家底子,凑个十万为他救急,我也愿意喊他一声六爷。人人都浮躁怕事冷漠的年代,有十个六爷我都一一喊过去。

     女孩子看的出江湖,却不能真的懂江湖,也没做过什么可以值得夸耀的义气的事。只懂了三儿的有义,得知六爷的儿子晓波打废了,操起家伙带上人马就是六爷您的事就是我的事,被六爷喊停训了一顿,低着头就是委屈的一哭,“我们什么时候受过这档子气”,这有义,我羡慕六爷,有这样有义的朋友,人活着这一辈子也不用多图啥,两个字,难得。

    也看懂了霞姨的有情,翻出家底凑了十万,不图房子不图任何,就图六爷能把自己的病看了,一辈子没有名分,不是六爷的老婆也比六爷小了一轮。说起六爷年轻时挥两把军刀砍人上下没眨过眼又是小女生的崇拜。这有情我也羡慕六爷。

    人活一辈子不容易,图个简单,图个安饱都困难,活的人模狗样都得盘算着活,能得到有情有义也就足够了,死而无憾。

   三儿和六爷带着十万钞票去要回自己的儿子时,两人骑着自行车,在北京灰蒙蒙的大街上骑着,三儿吹着口哨。阳光打在他们身上,轻松惬意却让人落泪,三儿老了,四处晃悠的六爷也老了,老是老了,都没老透,老是老了,老了也是个讲规矩的老流氓。那口哨吹着,真想让人看看他们年轻的样子,挥着两把军刀,茬架时在颐和园的野园里吼,一一班人挥着大刀就向前,是江湖。

  另外一场印象深刻的是,鸵鸟跑出去在街上瞎哧溜的戏。乱了交通,急了警察,逗了群众。六爷那会是背着大刀要去单刀赴会的,是铁了心要骨气不要命了,活到这把岁数,他除了怕开刀没怕过什么,死就死啊。对着鸵鸟猛的踩自行车踏板,“孙子!你丫的快跑啊”,他也逃啊,被什么东西关久了。年轻的时候惹事,对不起家庭,老了晃悠打抱不平。是被什么关久了?无非是被时下的人情,被时下的糟糕的一塌糊涂的冷漠,不仗义给憋屈久了,单刀赴会也是种释放,跟那逃出去的鸵鸟一样,小老百姓憋屈久了,也能造反。

   从前想,人都爱跟什么样的人混,现在想明白了,有情有义,仗剑走天涯

的人啊。人都有顺时,也有背时,顺时有人跟着,背时有人仗义,也差不多了。

  每个人心里都有江湖,只是每个人的江湖都缺了火候,燃不起来。这把《老炮儿》有点燃。

评论(1)
热度(10)

© 琢磨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