琢磨你

许多人来来去去 相聚又别离

人生再来一次也不会有什么不同(《薄荷糖》影评)


        整部片我是分两天看完的,一鼓作气看下去确实有些吃力和乏味。金永浩的一生确实没有带一笔的温暖色彩,就算是他人生最明亮的初恋时代,我也觉得有些悲伤还有些压抑。 
   
   但回过头望金永浩的一生,从死亡到他的人生起点这样平铺直叙的看来,他的一生也不是最惨的,为何得出这样的结论呢?每个人生而在世都没有完完全全的灿烂时刻。只是每一个人幸运都大致相同,不幸却各有不同罢了。也许所有的不幸都与时代相纠缠,看到最后一幕,金永浩躺在石头上闻着花香看着天空笑着流泪,身旁是呼啸而过的火车声。我有种感觉,生命的起点就是终点,仿佛在起点时,终点就已经设立在那,我在想我现在所走的一步是否有其冥冥之中的设定,然而金永浩的悲剧人生,一步步走向死亡,走向毁灭却像是早已注定。 
   
   我不禁想起另外一个片子,杨德昌的一一,人生再来一次会有什么不同呢。若是金永浩又回到了过去,回到了那个明朗的郊外,回到了初恋的身边,回到了每封信都有一颗薄荷糖的年代,他的人生就会有什么不同吗?他的人生就不会变成后来那样残忍的悲剧了吗?他就不会沦为一个手段残忍,对妻子冷漠,生活放荡的金永浩了吗? 
   
   人们总是会把回忆里的人和事物美好了几万遍,回忆里事物就好像完美的如一条价值不菲的裱了金线的绸缎,回头看几万眼仍然是金光闪闪,仍然会让你忍不住想回头触摸。 
   
   “我要回去”是金永浩临死之前的呐喊。是他的期盼,他以为只要回去,回到那个唱着歌偷瞄几眼自己心爱的初恋的郊外。就能让他的人生再来一遍。 
   
   每个苦而在世的人都想呐喊一句“我要回去”,回到各自心中最美好的那个年代,以为只要回去我们的人生就会开启一段新的篇章,就会往从前自己向往的方向走去。 
   
   然而生活怎会如此如意呢?金永浩的悲剧大概是时代之下的悲剧,一个杂乱,人心躁动的年代。他做生意被骗,老婆出轨,误杀了一个无辜的女学生。尽管如此,似乎所有的指向都让人觉得他的崩坏是理所当然。我却抱有疑问,谁的人生不是如此呢?周围谁的生活里没有做生意被骗?老婆出轨?甚至是误杀一个人?仿佛走向冷漠,走向崩坏,走向无情,走向自私,都是生活固有的驯化,好像是生活本就意在把你变成这样的人。 
   
   人这个复杂的生物,不是因为其善良而富有魅力的,我想是“善恶一体”吧,金永浩你能说他十恶不赦自私贪婪道德败坏吗?我不能,我也不能夸耀其善良的如每一个教科书里的标榜人物。我只是觉得他是个富有人性的普通人而已。他善恶交杂,所以他富有人性。 
   
   金永浩离去了,他的人生短暂。但还有千千万万个如他一样的人,在每一个时代的“照耀”之下生存。善恶交杂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之上。 
   
   我从不认为人生再来一次会有什么不同,让金永浩的时光倒流回到过去,让所有不幸的人时光都倒流回到自认为最美好的年代。将所有都重新开始,都再来一次。还是同样的结局,在这个时代下,小人物的挣扎与渴求都是微不足道的。金永浩只是每个人的缩影,只是每个人都还在不断的挣扎。 
   
   回忆真是一件带着糖衣的炮弹。生活也是。

评论

© 琢磨你 | Powered by LOFTER